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天文台取得首項發明專利

2009年4月23日

香港天文台自行研發的「暑熱壓力測量系統」,於2009年4月17日成功在香港註冊成為專利 (見圖一)。這是天文台取得的首項科學發明專利,是天文台追求科學卓越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亦標誌著天文台同事們群策群力、進取求新的精神。

天文台於2005年9月開始研發「暑熱壓力測量系統」(見圖二),以為2008年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提供暑熱壓力資料。經過同事們不斷的努力和改良,該系統不但符合ISO7243有關量度暑熱壓力的標準,還特別附加了太陽輻射測量儀器及實時數據品質監控技術,以加強數據的質素。此外,該系統利用太陽能提供電力,以達減低耗能的環保目的,它並且利用無線通信技術及全球定位系統,可在任何有無線電話網絡覆蓋的地方,提供實時的暑熱壓力資料。

香港天文台「暑熱壓力測量系統」批予專利證明書
圖一香港天文台「暑熱壓力測量系統」批予專利證明書

天文台自行研發的「暑熱壓力測量系統」
圖二天文台自行研發的「暑熱壓力測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