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20年冬季季度預報

2019年11月28日

在過去個多月,雖然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有所上升,但仍在正常範圍之內。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在今年冬季(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大致正常,縱使較氣候平均值稍高,屬「ENSO-中性」狀態,即沒有厄爾尼諾或拉尼娜現象發生。

根據世界各地氣候模式預測,今年冬季華南東北季風會較正常弱。此外,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影響,香港冬季的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預料本港今年冬季的溫度正常至偏高。

雖然預計香港今年冬季氣溫整體正常至偏高,但日與日之間的天氣和氣溫變化依然可以很大,間中會出現寒冷天氣。在「ENSO-中性」狀態下,香港今年冬季的寒冷天氣日數可能較去年多,市民請參考天文台發出的最新本港地區天氣預報及九天天氣預報。(寒冷天氣是指氣溫在12度或以下,平均每年冬季有15天。去年冬季只有3日寒冷天氣,為有記錄以來最少。)

世界各地氣候模式對今年冬季華南降水預報沒有一致共識。過往統計顯示「ENSO-中性」狀態下,香港冬季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會稍高,與天文台的客觀統計預報方法的結果相吻合。因此,預料香港今年冬季雨量正常至偏少。

香港季度預報在以下網址發表:
https://www.weather.gov.hk/tc/wxinfo/season/season.htm

圖一

綜合數個全球氣候模式後的2019/20冬季溫度預報圖。圖例的數值單位為標準差(σ)。藍色為負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低;紅色為正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