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志願觀測船舶計劃簡介

香港志願觀測船舶計劃簡介的標題

志願觀測船舶及海港氣象服務: 船舶發出的天氣報告為分辨天氣系統提供不可缺少的資料,對制定海洋區域天氣預報和及時發出災害性天氣警告尤為重要。天文台參與世界氣象組織之下的志願觀測船舶規劃,於一九四九年開始建立一隊以本港為基地的志願天氣觀測船隊。目前仍然維持一隊為數超過60艘航行於香港與世界各海港之間的商船隊伍。天文台供應氣象儀器給這些商船,而船上人員則定時將天氣報告拍發給鄰近的海岸無線電台或地面衛星站,再轉送至各氣象中心。

天文台提供海港氣象服務給所有本港志願天氣觀測船舶。海港氣象主任在船舶留港期間會上船巡視,檢查氣象儀器並向船員提供氣象方面的意見和有關刊物。海港氣象主任亦負責與船公司保持緊密聯繫。

屬於其他國家的天氣觀測船舶在留港期間亦可接觸海港氣象主任,安排氣壓表的例行檢查及索取船舶報告天氣電碼的副本與各種天文台出版的刊物。

由一九八九年開始,天文台每年向船長發出問卷以搜集他們對天文台海洋氣象服務的意見。天文台亦由二零零九年開始出版電子壁報,提供航海天氣服務的最新情況及發展。

海洋氣候摘要:船舶觀測的資料對研究海洋區域的氣候十分寶貴。

香港天文台是世界氣象組織指定全世界八個收集海洋氣象資料及編纂海洋氣候摘要中心的其中之一。香港的負責範圍是由赤道至北緯30度及由東經100度至120度的南海部份。

在世界氣象組織之海洋氣候摘要規劃安排下,天文台會檢定香港志願觀測船舶天氣觀測報告的質量,然後在英國和德國的全球資料收集中心協調下與各會員交換資料。自一九五五年至今,香港天文台總共收集了超過210萬份船舶天氣觀測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