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雷暴、暴雨、水浸及山泥傾瀉警告服務

引言:一九六六年,本港發生三場暴雨,奪去了 86 人的生命。一九七二年六月,連場大雨引起山泥傾瀉,導致 148 人死亡。為了盡量減低這些天災所造成的生命和財產損失,香港天文台於一九六七年開始發出雷暴及大雨警告。警告系統於一九八三年作出修訂,就雷暴、水浸和山泥傾瀉分開發出警告,暴雨警告則於一九九二年開始採用。這個系統在一九九八年再作修訂。天文台現時就香港的雷暴、暴雨和山泥傾瀉發出警告,並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雷暴:雷暴是一種地區性現象,不一定帶來大雨。強烈雷暴可以在附近掠過而未必造成任何影響,而似正逼近的雷暴往往在抵達前已經消散。同樣,影響香港某一地區的雷暴,不一定影響其他地區。
閃電能破壞電力設備,引起火警及使人觸電死亡。雷暴期間,猛烈陣風經常以颮線出現,不少船隻就是被狂風吹翻的。颮線帶來的風切變對飛機升降亦構成潛在危險。
在一些合適的條件下,雷暴可以引起漏斗雲形狀的強烈柱狀渦旋,直達地面或海面。陸上的渦旋稱為陸龍捲、海上則稱為水龍捲。它們風力強大,中心氣壓極低。陸龍捲直接吹過時,風和壓力會產生強大力量,摧毀薄弱的結構。根據記錄,由一九八二至二零一五年期間香港出現過 9 次陸龍捲。水龍捲則較為常見,由一九五九至二零一五年期間,本港海域有 34 天據報出現水龍捲。鄰近海域曾有小船遇到水龍捲而翻沉的報告。水龍捲在本港登陸時也曾毀壞一些沿岸設施。
雷暴雲發展成熟時,就會產生雹。雹塊是堅硬的冰晶體,直徑通常為數毫米,較大的雹塊是由一層冰和一層霜交替而成。大雹塊可以破壞農作物,特別是幼嫩的果實和蔬菜,亦可以打破窗隻、玻璃建築物和汽車的擋風玻璃等。由一九六七至二零一五年期間,香港有 39 天據報下雹。

大雨:雖然本港全年的任何時間都會下大雨,但以夏季最常見。事實上,每年的雨量有接近 80% 是在五月至九月錄得。由一八八四至二零一五年期間,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每小時雨量為 145.5 毫米,是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的暴雨錄得。暴雨經常導致道路嚴重水浸、交通混亂。
當雨量非常大,以致天然或人造排水系統未及排去在地面急劇積聚的雨水時,便會發生水浸。在市區,水浸通常為時短暫,但在郊外微傾的斜坡地區或廣闊集水區(例如新界北部平原),水浸可能持續數小時。
香港地陡山多,在大雨及持續有雨的時候,人造和天然斜坡或會倒塌,對山腳及斜坡上的居民構成嚴重威脅。
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暴雨信號和水浸特別報告時,雨勢和下雨期間的長短都會考慮在內。

氣象監測:為了及時向公眾發出警告,天文台天氣預測總部當值預報員不停地監測天氣狀況。除了香港和附近地區各人手操作及自動的氣象站提供的天氣資料之外,天氣預報員還可以參考人造衛星雲圖、氣象雷達圖像、由氣流剖析儀量度得的高空數據、雨量數據和閃電位置資料等。

各種警告:雷暴、暴雨及山泥傾瀉警告能補充日常的天氣預報,提醒市民注意惡劣的天氣,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則提醒該區市民留意豪雨造成的水浸。這些警告和報告,旨在促請市民採取預防措施,並協助工程師、承建商或其他可能因天災而蒙受損失的人士。這些警告和報告亦提醒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採取相應行動,例如開放臨時庇護站,進行搜索和救援、安排個別學校停課及進行救濟。無論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是否發出,只要有需要,以上幾項警告都會發出。
一如所有預測一樣,各種氣象警告和報告,都是預報員根據最新資料就最可能出現的天氣情況作出的評估。雷暴或大雨在警告發出後沒有出現,又或者突然形成,在警告或報告發出前已經影響本港地區,都是無可避免的。
天文台發出警告和報告後,會送交政府新聞處發放到有關的政府部門和機構,以及電台和電視台即時廣播,也會發放給一些資訊服務公司轉達給租用特別警告服務的用戶。

雷暴警告:

雷暴警告的作用,在於警告市民短期內(一至數小時內)可能會有雷暴影響本港部分地區。無論是廣泛或局部地區的雷暴,天文台均會發出警告。如果雷暴預料在首次警告所指期限過後仍然持續,警告的有效期會延長,如果預料在首次警告所指期限內不會再發生,警告便會取消。

暴雨警告信號:

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旨在提醒市民香港可能下大雨,情況更會惡化,以致要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一些低窪和排水情況欠佳的地區,將會發生水浸。紅色警告信號表示大雨可能導致 道路嚴重水浸,交通嚴重擠塞,或會影響上學和公開考試。黑色警告信號表示各種情況均十分混亂、天氣極度惡劣。市民會就應採取的適當行動,獲得明確的指示。

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每當新界北部低窪平原已經或將會嚴重水浸,天文台便會發出新界北部因大雨而發生水浸的特別報告。這項報告會由電台和電視台向公眾廣播,並定時更新,直至大雨停止為止。

局部地區大雨報告:

當香港個別地區錄得的大雨有可能引致該區嚴重水浸並構成危險時,天文台會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列出受影響地區及已錄得的雨量提醒市民。

山泥傾瀉警告:

每當下大雨或預料大雨在未來數小時會持續,可能引致山泥傾瀉時,天文台諮詢過土力工程處後,會發出山泥傾瀉警告。山泥傾瀉特別報告會由電台和電視台向公眾廣播,並定時更新,直至發生山泥傾瀉的可能性減退為止。

表一     1981至2010年30年間天文台的雨量參數的月平均值及
1884至1939年間與1947至2015年間的極端值

表一     1981至2010年30年間天文台的雨量參數的月平均值及
1884至1939年間與1947至2015年間的極端值

   月 份   

   總雨量  
(毫米)

   最高日  
雨量
(毫米)

   最高時  
雨量
(毫米)

降雨時間
(小時)
降雨日數
 日雨量 
0.1毫米
或以上
 日雨量 
25毫米
或以上
 日雨量 
50毫米
或以上
一月 24.7 99.8 21.8 46 5.37 0.23 0.00
二月 54.4 94.1 31.9 89 9.07 0.53 0.10
三月 82.2 130.0 56.0 101 10.90 0.87 0.37
四月 174.7 237.4 92.4 99 12.00 2.23 1.10
五月 304.7 520.6 109.9 106 14.67 3.97 1.73
六月 456.1 411.3 145.5 111 19.07 5.27 2.60
七月 376.5 534.1 115.1 85 17.60 4.60 2.27
八月 432.2 334.2 82.1 97 16.93 5.37 2.47
九月 327.6 325.5 84.0 78 14.67 3.80 2.00
十月 100.9 292.2 71.6 46 7.43 1.20 0.70
十一月 37.6 149.2 46.6 38 5.47 0.43 0.13
十二月 26.8 177.3 51.7 40 4.47 0.20 0.07
年值 2398.5 534.1 145.5 935 137.63 28.70 13.53

表二     1981至2010年天文台有閃電及雷暴的月平均值

表二     1981至2010年天文台有閃電及雷暴的月平均值
     月 份              閃 電 日 數                雷 暴 日 數       
一月 0.13 0.13
二月 0.90 0.87
三月 1.90 1.77
四月 4.13 3.50
五月 6.77 5.20
六月 9.07 7.03
七月 9.77 6.60
八月 11.23 8.33
九月 7.13 4.40
十月 0.97 0.53
十一月 0.27 0.23
十二月 0.03 -
年 值 52.30 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