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局部地區大雨提示

影響香港的大雨發展及移動瞬息萬變,有時雨勢會較廣泛,有時只影響局部地區,造成嚴重水浸,其他地方卻未必受到影響。

「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是基於個別地區錄得及預測雨量而發出,譬如當香港個別地區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超過70毫米的大雨,有可能引致嚴重水浸並構成危險。如當時雨勢未擴展至香港廣泛地區並達至須要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指標時,天文台會發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列出受影響地區及已經或預料會錄得的雨量,提醒市民有關地區可能因大雨而引致水浸,以作出相應的防禦措施。此項提示亦提醒有關政府部門採取相應行動,例如在有關地區進行緊急紓緩水浸影響的措施。

「局部地區大雨提示」一般情況下適用於全港地區。不過當新界北部受大雨影響,天文台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後,「局部地區大雨提示」將只適用於香港其他地區。當局部地區大雨持續、受影響或預料受影響的地區有所改變,天文台會適時更新有關「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此外,若天文台預計大雨有機會擴展至廣泛地區並達至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指標時,則會發出有關暴雨警告信號。

注意事項:

  1. 身處受大雨影響地區的市民應做好預防措施,以防因水浸引致的損失。準備前往有關地區的市民應加倍小心。
  2. 留意電台、電視台、天文台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有關大雨的消息,並參考天文台網頁及「我的天文台」發放的分區雨量信息及雷達圖像所顯示的雨區分佈及移動情況,掌握最新的降雨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