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烈季候風信號

強烈季候風信號標誌

強烈季候風信號

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表示在本港境內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冬季或夏季季候風之平均風速現已或將會超過每小時40公里。冬季季候風一般從北面或東面吹來,而夏季季候風則主要是西南風。在十分空曠的地方,季候風的風速可能超過每小時70公里。

 

季候風

隨著季節演變,陸地和海洋出現溫度差距,因而形成的大尺度風系統,就是季候風。

在冬天,亞洲大陸迅速冷卻,導致其中部十分寒冷。當冷空氣集結,氣壓上升,一股巨大的大陸性反氣旋便在西伯利亞形成。青藏高原則構成一個有效的天然屏障,阻礙這股反氣旋內的冷空氣向南伸展。有時,在高空擾動氣流影響下,冷空氣會南下橫過中國。這些冬季季候風寒潮,最後為華南沿岸帶來一陣陣的冷空氣。在冬季不同時間,隨著各天氣系統的配合,寒潮可從北面、東北面或東面抵達香港。

在夏天,亞洲大陸受到太陽的強烈照射,地面溫度升高,其上的空氣受熱,於是膨脹和上升,一個長期維持的低壓區便在亞洲中部形成。當溫暖潮濕的空氣從印度洋及南海吹向這個低壓區時,亞洲南部及東南部便受到夏季季候風的影響。

與熱帶氣旋比較,季候風一般較為持久,往往會延續多天。在較強的冬季季候風寒潮影響下,華南沿岸海域常會出現烈風程度的東北風。但香港境內不一定會受到這些烈風的影響,尤其是在大廈林立的市區或在受到地形遮擋的地方。

在冬季季候風影響著華南沿岸的時候,間中會有熱帶氣旋橫過南海,並於香港以南掠過。這時候,大陸性反氣旋和熱帶氣旋間的巨大氣壓差距,會導致香港的風力更為增強。

注意事項

  1. 強烈季候風信號生效時,市民應該留意天氣報告所述的風向。此外,應注意到由於氣流可能會受到附近建築物或地形的影響,局部地區的風力會特別疾勁。
  2. 如果你在當風地方,可能會受到季候風的正面吹襲,請採取預防措施,以防強勁陣風帶來的破壞。花盆及可能被風吹倒的物件應搬入室內。工程師、建築師和承建商應將棚架、木板和臨時性建築物綁緊。
  3. 小艇艇戶應採取預防措施,以確保小艇安全,並檢查甲板上的物件是否綁緊。
  4. 參加水上運動或進行海上工作人士請特別小心,以防大風及大浪帶來的危險。靠近岸邊的海面亦可能會有大浪及暗湧,市民切勿掉以輕心,應遠離岸邊,以策安全。
  5. 所有在公路及高架天橋上駕車的人士,請特別提防強勁陣風的吹襲。
  6. 市民應該留意電台、電視台及天文台網頁所提供之天氣報告,以獲取最新的天氣消息。網址為 https://www.weather.gov.hkhttps://www.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