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加強發放雷暴資訊

2020年4月3日

香港天文台於本月(2020年4月)開始加強向公眾發放雷暴資訊,會按情況在雷暴警告及預測(包括本港地區天氣預報、華南海域天氣報告及船舶天氣預報)中加入「強烈狂風雷暴」、「猛烈陣風」等信息,提醒公眾留意強雷暴可引發具重大影響的天氣情況。

無論是猛烈陣風(指瞬間風速達每小時88公里或以上的陣風)、冰雹以至龍捲風,均具相當的破壞力和危險性,它們往往跟「強烈狂風雷暴」相關。當天文台發放「強烈狂風雷暴」資訊時,市民應留在室內或立刻躲入建築物內,並小心被飛散或墜落物件擊中。

香港每年都有機會受到「強烈狂風雷暴」影響,發生頻率不一,去年(2019年)較多共出現八次,而前年只有一次。例如在2019年8月25日凌晨,本港受到強雷暴猛烈陣風吹襲,出現塌樹,破壞了部分架空電纜並癱瘓鐵路,嚴重影響交通。強雷暴的影響及破壞力,從此例可見一斑。

今年雨季經已開始,強雷暴的發展和變化可以相當迅速,市民要時刻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資訊。有關強烈狂風雷暴的資訊及其注意事項,詳見「雷暴警告」介紹網頁

2019年8月25日雷達圖像顯示,本港受一道強雷雨帶影響


2019年8月25日凌晨長洲泳灘風速時間序列圖顯示,陣風風速曾超過每小時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