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背景資料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

背景資料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是分別指赤道太平洋中部、東部表面海水變得異常溫暖及寒冷,繼而影響世界各地的大氣環流。(按此連結跳到厄爾尼諾與拉尼娜事件的定義)  

厄爾尼諾通常在聖誕節前後出現高峰,因而得名(西班牙文聖嬰的譯音)。厄爾尼諾每數年重現一次,通常持續12個月左右。拉尼娜是西班牙語小女孩的譯音,它出現的頻率較厄爾尼諾為疏,但維持時間通常較長。

在正常的海洋及大氣情況(即沒有厄爾尼諾及拉尼娜,又稱「ENSO 中性」狀態)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風(或貿易風)把海洋表面的暖水從東向西推往印尼方向。暖海水在印尼以東海域積聚並使空氣上升,部份氣團在高空向東移動,然後在南美洲附近上空向下沉,形成一個回饋循環,這個 循環稱為沃克環流(圖一)。
 

圖一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圖一        正常的海洋及大氣情況。


在厄爾尼諾的情況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風較正常弱,海洋西面的暖水向東退,使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表面溫度較正常高。赤道太平洋上的對流活動往東移,因而改變了沃克環流 (圖二)。


圖二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圖二        厄爾尼諾的海洋及大氣情況。


在拉尼娜的情況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風較正常強,海洋表面的暖水被進一步推向西面,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表面溫度則較正常低,對流活動的位置及沃克環流亦隨之改變(圖三)。
 

圖三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圖三        拉尼娜的海洋及大氣情況。



另一現象—南方濤動與厄爾尼諾及拉尼娜有密切關係。南方濤動是指在太平洋與「印尼—澳洲」地區之間氣團平衡移動的情況,它與在出現厄爾尼諾或拉尼娜時的典型風場有關。南方濤動的大小可以南方濤動指數
(SOI)來量度,即大溪地與達爾文的海平面氣壓相差。

厄爾尼諾及拉尼娜屬海洋系統部份,而南方濤動則為大氣系統部份,兩者的結合稱為厄爾尼諾—南方濤動(ENSO)。一般來說,在厄爾尼諾的情況下,SOI為負值;而在拉尼娜的情況下,SOI為正值。ENSO的狀況是參照各尼諾海區的表面温度而定(圖四)。


圖四
圖四 四個尼諾海區及用作計算SOI的大溪地與達爾文的位置圖。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事件的定義


天文台以尼諾綜合海區(即尼諾1至4海區,見圖四)的海水表面温度距平指數來定義厄爾尼諾(拉尼娜)事件。厄爾尼諾(拉尼娜)事件定義為:

(i) 海温距平指數在+0.5 ℃或以上(-0.5 ℃或以下)並至少持續5至6個月;或

(ii) 海温距平指數在連續5個月內維持在+0.5 ℃或以上(-0.5 ℃或以下),其距平總和達+4.0 ℃或以上(-4.0 ℃或以下)。



相關連結 :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的最新情況
厄爾尼諾拉尼娜對香港氣候的影響
季度及年度雨量圖
與厄爾尼諾/拉尼娜相關的網誌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的參考文獻
| 季度預報 | 全年展望 | 氣候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