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對香港氣候的影響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

厄爾尼諾拉尼娜對香港氣候的影響


厄爾尼諾

 

厄爾尼諾發生在冬季(12月至2月)和春季(3月至5月)時會影響南海北部的大氣環流,通常會為華南沿岸地區帶來較「ENSO 中性」狀態多的降雨(圖1a及1b)。其他季度的雨量圖在此

香港冬季的雨量
圖1a 1950-2015年香港冬季 (12月至2月) 的雨量。

香港春季的雨量
圖1b 1950-2015年香港春季 (3月至5月) 的雨量。


近數十年在厄爾尼諾影響下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溫度和雨量的統計


與「ENSO 中性」狀態相比,熱帶氣旋在有厄爾尼諾發生的 4月和5月發展的數目較少,其生成點一般在西北太平洋較東的位置。因此,熱帶氣旋通常不會在6月前影響香港(圖2)。

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
圖2 1961-2015年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


拉尼娜

回到頁首

 

一般來說,拉尼娜發生在秋季(9月至 11月)和冬季(12月至2月)時會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引致香港的氣溫較「ENSO 中性」狀態低(圖3a及3b)。

香港秋季的氣溫
圖3a 1950-2015年香港秋季 (9月至11月) 的氣溫。

香港冬季的氣溫
圖3b 1950-2015年香港冬季 (12月至2月) 的氣溫。
 

近數十年在拉尼娜影響下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溫度和雨量的統計


當拉尼娜發生在8月至10月期間,熱帶氣旋較易受到一股異常的引導氣流推動而進入南海,因此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普遍較「ENSO 中性」狀態多(圖4)。


8月至10月期間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
圖4 1961-2015年8月至10月期間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


備註:

1. 「ENSO 中性」狀態是指沒有厄爾尼諾或拉尼娜發生。


相關連結 :
甚麼是厄爾尼諾、拉尼娜、ENSO?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的最新情況
季度及年度雨量圖
與厄爾尼諾/拉尼娜相關的網誌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的參考文獻
| 季度預報 | 全年展望 | 氣候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