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雷暴及狂風

2011年4月21日

上週日(4 月 17 日),一道由北向南移動的活躍低壓槽橫過廣東,為該區帶來雷雨、狂風及冰雹,並在廣東釀成多人傷亡及嚴重破壞。據報道,這次傷亡的主要原因是狂風吹倒圍牆、工棚以及被吹起的高空墜物擊中。再看當時的風力,位於廣州、佛山、中山、肇慶等地的多個測量站均錄得8級(相等於每小時 63 公里)以上大風,其中佛山順德陳村錄得的瞬時最高風速更高達每小時 164 公里。1

當日下午,天文台的雷達探測到珠江口北部有一個強雷暴區(圖一 a),並逐漸移近香港(圖一 b)。天文台先後發出雷暴警告及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新界北部和大嶼山均錄得超過 30 毫米雨量。幸好當雷暴區影響香港時已稍為減弱,未有對本港造成傷亡或重大破壞。儘管如此,當日下午 3 時,打鼓嶺也曾錄得每小時 85 公里的陣風。以現今科技,準確預測瞬時陣風仍是一項挑戰。天文台預報員會密切監測鄰近地區的天氣情況,再配合一套臨近預報系統,儘可能及早提供強陣風預報。在當日下午 2 時 10 分發出之雷暴警告,已提醒市民會有強陣風可能影響香港。

隨著 4 月 17 日本港今年首場雷暴,香港已踏入雷雨的季節,市民應作好準備。當市民收到強陣風信息時,要特別留心有可能飛散或墜落的物件。在高速公路或天橋上的駕車人士亦應減低車速,提防猛烈陣風吹襲。貨櫃及棚架的有關操作員亦應未雨綢繆,將可能會在大風中鬆脫的物件綁緊。雷暴警告時的詳細注意事項,請參考雷暴警告小冊子 (http://www.hko.gov.hk/wservice/warning/thunderc.htm)。

當強雷暴發展成颮線,即沿著一條線迅速移動的雷暴群,更有可能出現「石湖風」,在去年 6 月 11 日的網誌有詳細介紹 (http://www.hko.gov.hk/blog/b5/archives/00000058.htm),請大家參看。過往與雷暴相關的大風在香港都曾造成傷亡,平均每年約3人,有關記錄請參看圖二。

此外,天文台與廣東省氣象局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攜手合作,建立了「大珠三角天氣網站」(http://www.prdweather.net/index_uc.htm),提供該區內十一個城市的實時天氣警告資訊。在這次的強雷暴過程中,該網頁清楚顯示了雷雨帶在橫過廣東時各地發出之警告(圖三),讓民眾更清楚了解天氣轉變的過程,從而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



龔穎恒李國麟


圖一 a:  雷達圖像顯示珠江口北部有一個強雷暴區雨帶 (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 1 時 30 分), 圖一 b:  強雷暴區帶正橫過香港 (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 3 時正)


圖二     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零年與雷暴相關的大風在香港每年所造成的傷亡人數 (資料來自報章報導)
圖二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零年與雷暴相關的大風在香港每年所造成的傷亡人數 (資料來自報章報導)



圖三     「大珠三角天氣網站」顯示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省港澳各地發出的天氣警告
圖三「大珠三角天氣網站」顯示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省港澳各地發出的天氣警告



資料來源:
1 http://www.grmc.gov.cn/Article/2011/04/18/Article_6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