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雷暴警告你要知

2014年9月3日

「天文台在下午一時正發出雷暴警告……」。每逢夏天,相信大家經常在電台、天文台網頁或「我的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接收到類似的警告信息,但有時在身處的地方卻陽光普照,聽不到雷聲,甚至連驟雨也沒半點,心裡可能頓生疑問:究竟雷暴在哪裡?

其實,陽光夾雜驟雨的天氣在香港是常見的,尤其在夏天高溫天氣時出現。局部地區如內陸較易受熱的地方往往因為高溫而觸發驟雨和雷暴。有時這些雷暴影響的範圍較小,因此遠離雷暴的地區可能依然放晴,沒有驟雨或雷暴的踪影 (圖一)。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香港境內有雷暴的危險。在情況許可時,天文台會提供額外資訊,在雷暴警告和天氣報告中提及哪些地區受影響 (圖二)。在圖一的情況下,在西貢的朋友會感受到雷暴的影響,但身處市區的市民就不會察覺原來雷暴正在影響西貢。有些時候,縱使雷暴只出現於部分地區,但如果預料雷暴變化較快,有機會擴展至全港或影響更多地區時,天文台會基於安全考慮,不區分警告的影響範圍,否則不斷更新的雷暴警告有可能會造成混亂。

圖一

圖一雷達圖像顯示雷暴迅速發展和消散,白色正方形表示錄得閃電的位置。



圖二

圖二市民可透過「我的天文台」查閱雷暴警告及受影響的地區。


市民聽到雷暴警告時應該怎麼做呢?若果市民身處雷暴警告中提及的地區,應該作好防範,比如留在室內、停止水上活動等等,詳情可以參考天文台的雷暴警告網頁:http://www.hko.gov.hk/wservice/warning/thunderc.htm。而在任何時候,如果市民欲知身處地方或附近有沒有雷暴來決定是否繼續進行戶外活動,可以到天文台網頁的閃電位置圖 (http://www.hko.gov.hk/wxinfo/llis/gm_indexc.htm) 或「我的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查看雷暴相關的閃電位置。能多留意雷暴的消息和好好利用天文台提供的網上資訊,市民在計劃和進行戶外活動時便能更得心應手。

由於雷暴的發展及減弱可以很迅速,而且帶有隨機性,以現今的科技水平,要提前多個小時準確預測它的變化仍相當困難,所以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一般生效時間不會太長,以減少虛報的情況,希望對市民的影響減到最低,而天文台會一直密切監測雷暴的變化,有需要的時候便會延長警告時間,直至雷暴完全消散為止,以確保市民的安全。



江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