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真的酷熱嗎?

2016年7月21日

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一早醒來看電視,螢光幕頂部出現酷熱天氣警告的標誌,但旁邊顯示的氣溫卻只有 28 度,難道這個溫度也算是酷熱嗎?

其實酷熱天氣警告是有預報成分的,即使早上天文台的氣溫只有 27、28 度或者比較多雲,如果預測陽光將會增多,令氣溫顯著上升,預報員也會發出或維持酷熱天氣警告,以儘早提醒大家在出門前做好準備,例如穿著合適衣服,帶備足夠飲品及防曬用品等。

圖一


有時候,日間天氣酷熱而相關警告已生效,在入夜後氣溫只是稍為下降(例如 28 度或以上,即所謂「熱夜」),如果預料明日天氣再度酷熱,預報員通常不會在晚上取消警告,以免在短時間內把警告「又落又上」而引致混淆。

最後提提大家,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所考慮的因素包括大氣環境、香港各區天氣情況、以及香港暑熱指數,指數綜合反映了溫度、濕度、風速以及太陽照射的影響。在酷熱天氣時,大家應作好準備,以免中暑,可以參考酷熱天氣警告時應注意的事項



蔡子淳、李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