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

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

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

香港天文台於1884年開始利用「風炮」向市民發出本地熱帶氣旋警告。當有熱帶氣旋迫近並預料會為本港帶來烈風時,便會鳴炮一次警告市民。當本港受颶風吹襲時,則會鳴炮兩次。而風向急速轉變時,亦會再次鳴炮提醒市民。1907年開始本港改用燃放炸藥的巨響取代風炮。當香港受颶風吹襲時,便會燃放三響炸藥,每次相距10秒。根據現有記錄,本港於1884年8月21日第一次鳴放風炮,而本港最後一次燃放炸藥是在1937年9月2日。

本網頁顯示了香港於1884年至1937年期間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


 開始年月
 結束年月
  • 搜索日期:[1884-08 至 1937-09]
  • 篩選月份:[全選]

日期(年-月-日)

時間(時:分)

警告方法


備註:
  1. 在1950年代之前,在北太平洋西部的熱帶氣旋並沒有被命名。網頁使用了熱帶氣旋編號,根據警告發出的年份和時間來區分不同熱帶氣旋。例如,1884 #01 指的是 1884 年第一個需要發出警告的熱帶氣旋。
  2. 香港在1917年開始使用數字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系統(詳情可參考相關網頁),但當中只有颶風警告需要燃放炸藥。本網頁參照了該網頁的熱帶氣旋編號。例如,1918 #03 雖然是1918年第三個需要發出信號的熱帶氣旋,但同時是1918年第一個需要燃放炸藥的熱帶氣旋。
  3. 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的記錄是基於當時的文獻或新聞報導,可能並不詳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