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烈熱帶風暴白鹿(1911)

強烈熱帶風暴白鹿(1911)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

白鹿是二零一九年第三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白鹿於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高雄之東南偏東約14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西移動。翌日白鹿增強為熱帶風暴,下午開始採取西北路徑移向台灣南部。當晩白鹿進一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八月二十三日晩上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05公里。白鹿於八月二十四日橫過台灣南部,其後採取西北偏西路徑橫過台灣海峽。翌日早上白鹿在福建登陸並減弱為熱帶風暴,日間繼續移入內陸,八月二十六日凌晨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八月二十四日白鹿橫過台灣南部後,香港天文台在當日下午2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白鹿集結在香港以東約650公里。下午本港吹和緩至清勁的偏西風。受白鹿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下午天氣酷熱及有煙霞。與白鹿相關的強雷雨帶於八月二十五日凌晨為本港帶來頻密的雷暴及狂風,長洲泳灘及大埔滘曾分別錄得每小時104及85公里的陣風。在八月二十五日午夜至上午二時,本港境內錄得接近4000次雲對地閃電。天文台需要發出黃色暴雨警告。雖然八月二十五日日間白鹿移入內陸及減弱,但仍繼續靠近本港。日間本港吹和緩至清勁西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白鹿進一步減弱及本地風勢緩和,天文台在八月二十五日晚上7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白鹿於八月二十五日晚上8時最接近香港,其中心在本港以北約280公里掠過。與白鹿相關的雨帶於八月二十六日凌晨為本港帶來大雨及狂風雷暴,天文台曾發出紅色暴雨警告。總括來說,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市區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白鹿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2.27米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22米。天文台總部於八月二十五日上午3時07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999.0百帕斯卡。

八月二十五日凌晨香港受頻密狂風雷暴影響期間,港鐵東鐵線有塌樹壓毀架空電纜,引致服務受阻。本港多區亦出現電壓驟降,電力供應受影響。

根據報章報導,白鹿吹襲台灣期間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和九人受傷,逾10萬戶停電。福建亦有至少44萬戶停電,陸空交通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