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蘇拉(2309)的報告

超強颱風蘇拉(2309)
二零二三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三日

蘇拉是二零二三年第三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繼二零一八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天文台在蘇拉襲港期間再次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在八號或以上信號生效期間,蘇拉的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210公里,打破了一九七九年超強颱風荷貝每小時205公里的紀錄,創下自一九四六年有記錄以來天文台在發出八號或以上信號期間的最高熱帶氣旋強度。

熱帶低氣壓蘇拉於八月二十三日晚上在高雄之東南約67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移動緩慢,隨後五天蘇拉在呂宋以東海域以逆時針方向轉了一個圈,並迅速增強。八月二十六日晚上蘇拉增強為超強颱風。蘇拉於隨後三日曾兩度從超強颱風減弱為強颱風,但於八月二十九日傍晚再次增強為超強颱風,並採取西北偏西路徑,橫過呂宋海峽。蘇拉於八月三十日凌晨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30公里,當日稍後蘇拉維持此強度進入南海,是天文台自一九五零年有記錄以來南海區域內第二強的熱帶氣旋,僅次於二零一四年的超強颱風威馬遜。蘇拉於翌日逐漸靠近廣東沿岸,並一直維持超強颱風強度。九月一日蘇拉轉向西移動,橫過廣東沿岸海域。九月二日蘇拉迅速減弱,並於下午在廣東陽江市附近登陸。隨後蘇拉繼續橫過廣東西部沿岸,逐步減弱為熱帶低氣壓。蘇拉在九月三日早上進入北部灣,最後於當晚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蘇拉為菲律賓北部帶來狂風暴雨,造成兩人死亡,三人受傷,兩人失蹤,超過116萬人受災,超過7 800間房屋受損,經濟損失超過24億菲律賓比索。受蘇拉的外圍雨帶影響,台灣有60 宗水浸報告,約200人需要撤離,超過一萬戶停電;福建亦有約45萬人受災,約17萬人需要撤離,超過140間房屋受損,經濟損失超過8.7億元人民幣。珠海有超過16 000宗塌樹,約70輛汽車受損,經濟損失約6 000萬元人民幣。深圳有大樹被強風吹倒,擊中一輛駛經的車輛,造成一死兩傷。

天文台在八月三十日下午5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蘇拉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630公里。當晚及翌日早上本港吹和緩至清勁偏北風。隨著蘇拉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八月三十一日下午3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蘇拉位於香港之東南偏東約380公里。晚間本港風勢有所增強,高地吹達強風程度偏北風。

由於預料蘇拉在九月一日稍後會以強颱風至超強颱風強度相當接近珠江口一帶,對本港構成威脅,天文台在九月一日上午2時40分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蘇拉集結在香港東南偏東約280公里。由於蘇拉環流緊密,日間稍後本港風力迅速增強,多處地方吹烈風程度的北至西北風,離岸及高地吹暴風。蘇拉繼續以超強颱風強度逼近香港,天文台在九月一日下午6時20分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當時蘇拉已移至天文台總部之東南偏東約80公里。傍晚本港風力顯著增強,普遍吹烈風至暴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高地風力更達颶風程度。有見蘇拉眼壁及其相關具破壞力的颶風將會直接吹襲香港,天文台在下午8時15分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當時蘇拉位於天文台總部之東南約50公里。晚上本港多處吹暴風,南部地區及高地則持續受颶風吹襲。蘇拉於當晚9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天文台總部之東南偏南約40公里掠過。

隨著蘇拉在香港以南掠過,本港逐漸轉吹東至東南風。其後蘇拉減弱並逐漸遠離香港。當香港不再受颶風威脅,天文台在九月二日上午3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日間本港風力繼續減弱,天文台在九月二日下午4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並於下午8時2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隨著蘇拉進一步遠離本港,天文台在當晚11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政府飛行服務隊曾於九月一日早上派出定翼機到蘇拉中心附近進行觀測。從機上拍攝到的相片顯示蘇拉發展成熟,風眼清晰,眼壁完整。當時的雷達圖像亦顯示蘇拉呈現雙眼壁結構。隨著蘇拉於當日稍後逼近本港,蘇拉的內眼壁因眼壁置換而逐漸縮小。雷達圖像(圖6c)顯示蘇拉於九月一日晚上在本港以南掠過時,其環流相當緊密,最大風力只集中在距離中心約10至15公里的位置。

蘇拉的暴風至颶風於九月一日至二日影響本港多處地區。橫瀾島、昂坪及長洲泳灘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153、133及130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83、189及176公里。蘇拉影響香港期間,本港整體的風力與二零一七年的天鴿相若,但較二零一八年的山竹弱(見表2)。

蘇拉引發的風暴潮導致本港部分沿岸低窪地區出現水浸,包括沙田、大埔及大澳。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41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1.48米。而在西貢的水位感應儀於九月一日午夜曾錄得海圖基準面以上約4.5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86.7 1/9 下午9時45分
香港國際機場 988.4 1/9 下午10時58分
長洲* 982.8 1/9 下午10時24分
京士柏 986.9 1/9 下午9時24分
流浮山 989.9 1/9 下午8時41分
坪洲 986.3 1/9 下午9時53分
沙田 988.9 1/9 下午8時27分
上水 991.5 1/9 下午7時36分
打鼓嶺 991.2 1/9 下午8時30分
大埔 991.5 1/9 下午7時49分
橫瀾島 979.1 1/9 下午8時48分

八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日間炎熱及乾燥。在蘇拉環流的影響下,九月一日稍後本港天氣急速轉壞及有狂風大驟雨。九月一至二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而中西區、灣仔區及荃灣區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蘇拉吹襲香港期間,至少有86人受傷,另有超過3 000宗塌樹報告、21宗水浸報告及七宗山泥傾瀉報告。全港亦有約40宗棚架、招牌及窗戶受損報告,部分地方的電力供應亦受影響。香港國際機場有460班航班取消。

風暴期間,全港多處路段因塌樹、高空墮物、棚架倒塌或水浸等需要封閉。旺角砵蘭街有棚架塌下,阻礙兩條行車線。李鄭屋邨有大廈天台的十多塊太陽能板被強風吹跌至對開的道路。將軍澳創新園有大樓玻璃窗在強風下鬆脫掉落街上。沙田城門河畔的單車徑及行人隧道出現水浸。鑽石山有大樹塌下,壓彎燈柱及擊中一輛的士。油麻地有酒店幕牆的玻璃從高處墮下,擊中對開的三輛車輛。鴨脷洲有棚架塌下,擊中路邊一輛的士及一輛輕型貨車。堅尼地城有大廈天台的組合屋被強風吹倒,擊中一輛客貨車。

*基於不完整的數據